無痛分娩其實就是在你陣痛時

從你的脊椎末端注入針劑

雖然它是會減緩你的陣痛,不過卻會延長你的產程

因為自然分娩本來就是正常的子宮收縮引發陣痛

收縮到一定的程度子宮頸開口然後胎兒分娩出來

若是打了無痛分娩,減緩子宮收縮,那你從收縮到分娩

的過程不就更久,或許會讓你減輕痛楚,但是痛更久

而且會有後遺症,腰會比正常分娩的產婦更容易酸痛

即使做完月子仍不容易恢復

如果你已經破水或有任何異常的情形不能正常自然分娩

就不能打無痛分娩囉!

因為打那針要全身彎曲背脊拱起才能打

所以你破水就不能再亂動會影響到胎兒

那其他不能自然分娩的狀況醫生就會用剖腹生產也就無須打無痛分娩了

無痛分娩針一針大概是3000-6000看各醫院收費

什麼是無痛分娩?

 



西元1853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皇使用麻醉劑來減輕產痛,使她平安地生下第8個孩子,從此開啟產科麻醉及無痛分娩的新紀元,女人生產所面臨的痛苦得以減輕。
無 痛分娩是利用麻醉技術,使其達到減輕分娩陣痛的目的。無痛分娩其實是一種局部麻醉技術,麻醉醫師在準媽媽進入陣痛活動期時,將適量麻醉劑注入脊髓附近管 腔,阻斷痛覺神經傳導,達到減輕陣痛的目的。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研究顯示,在醫院生產的準媽媽採用無痛分娩技術生產的比率,從1992年的67%,至 2001年時增加到了90%,可見無痛分娩技術已成為分娩時減輕產痛的重要利器。
無痛分娩的優缺點
無痛分娩的優點
1、幾乎99%阻斷產痛,但未阻斷運動神經,準媽媽可以自由移動。
2、不會像剖腹產時採用的脊椎麻醉,會有產後頭痛的現象。
3、由於是局部麻醉效果,準媽媽在整個產程可以保持意識清醒,不會因麻藥而昏迷,寶寶也不會受到麻藥影響。
4、生產時若要剪開會陰或要用到產鉗輔助生產時,不必重複打麻醉或止痛藥。
5、萬一生不出來需要改為剖腹生產時,不必重新做腰椎麻醉,直接在塬有導管加藥即可,省時省力。
6、有些特殊的產婦,如高血壓或有心臟病的產婦,可以使用無痛分娩技術,降低生產時心血管的負荷,以避免發生不可測的後果。
7、改善腸胃蠕動,減少噁心嘔吐。
8、增加子宮血流量,改善宮縮。
9、減少胎兒缺氧的情形。
無痛分娩的缺點
1、可能導致準媽媽血壓突然下降,所以剛做完無痛分娩時,除了準媽媽要臥床休息外,血壓及心電圖監視器也要監控一段時間,確保準媽媽及寶寶沒問題。
2、無痛分娩可能導致暫時性骨盆肌肉鬆弛,在最後分娩時段生不出來,需要醫護人員幫忙壓肚子或使用產鉗接生。
3、產程可能延長或遲滯,增加剖腹生產機率。
4、至於其他如發抖、尿不出來、暫時性頭痛、暫時性背痛,這些副作用的發生機率均比一般手術麻醉來得低,且都是可以預防的。


 ★無痛分娩簡介

所 謂無痛分娩是藉由麻醉的技術,再加上止痛藥物的配合,所以能夠減輕生產過程中的疼痛。由於期待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可能是一個人生命中最快樂的經驗之一,所以 安全和愉快的分娩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使用無痛分娩的方式來減輕生產過程的疼痛的方法,並且藉由妳的產科醫師、麻醉醫師、助產士、先生或同伴的幫助,將會 提供您一段愉快而且安全的待產經驗。

★施行無痛分娩
在人的背部脊椎裏有二個地方(由一層堅韌的膜分隔的硬膜下腔和硬膜外腔),是所有傳送陣痛的感覺神經經過的地方。 只要注射局部麻醉劑或其它止痛藥物到這些地方,那麼分娩的疼痛就可以大幅減輕,甚至有許多人可以完全不覺得痛。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常見問題

Q.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無痛分娩?

當產程確定開始時,子宮收縮的頻率愈來愈頻繁,收縮也達到一定的強度時,就可以開始施行無痛分娩。如果太早開始使用無痛分娩的話,有可能會延長待產的時間。

Q.什麼情況下不能做無痛分娩?

當產婦的背部有咸染的現象,或是有血液凝固的異常,或者血小板數目過少的時候都不能做無痛分娩。

Q.無痛分娩會影響到胎兒嗎?

施行無痛分娩的前提,是以母親與胎兒都安全為最高原則。由於無痛分娩使用的藥物濃度遠低於一般半身麻醉的劑量,所以能被吸收然後到達胎盤的藥物量可以說是微乎其微,因此對於胎兒並無不良影響。

Q.做完無痛分娩真的就不會痛了嗎?

疼痛的感受是因人而異的,雖然目前的技術可以做到完全不痛的無痛分娩,但是我們建議,保留輕微的子宮收縮感覺才是最好的無痛分娩方法。因為在這種情況下產婦比較能夠配合用力,而能加速產程的進展。

大約有85% 的產婦做完無痛分娩之後可以完全不痛;有12%的產婦會有適當程度的緩解,但是仍然有3%的失敗率。止痛效果不好時,可能必須調整硬脊膜導管的位置或是重新放置導管。

Q.做了無痛分娩之後,一定可以自然生產嗎?

無痛分娩的目標是要減輕自然生產時的疼痛,以及減少產痛所帶來的不良生理反應。理論上,無痛分娩是可以降低剖腹生產的機率,但是並不可能完全避免。例如當胎兒臍帶受到壓迫,胎兒的心跳發生異常.或者是產婦發生產前異常出血等緊急狀況時,都是需要緊急剖腹生產的。

Q.無痛分娩會傷害到脊髓和神經嗎?

施行這種止痛的技術的位置是位於脊髓尾端的下方,而且是經由訓練合格的麻醉專科醫師來執行的,因此造成這種傷害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Q.無痛分娩會導致背痛嗎?

不論是否施行硬膜外止痛法,背痛常常會在生產後發生;但是除了在插入針頭的部位會有一﹑兩天的輕微疼痛外,無痛分娩並不會增加產婦腰酸背痛的發生機會。懷孕時良好姿勢的維持、以及產後良好的復健,才是減少腰酸背痛的好方法  

Q.無痛分娩後,是否會得到頭痛的毛病?

頭痛幾乎很少會因為無痛分娩而引起。 如果有發生這種情形況的話,通常只會持續幾天。而且有必要的話,也可以使用特別的方法來治癒。  

Q.有人說無痛分娩會延長生產的時間,這是真的嗎?

關於這個問題,目前並沒有確定的答案。有一些統計數字指出,經由使用微量的止痛藥物,硬膜外止痛的技術,可以縮短分娩第一階段的時間,但是有的時候會延長第二階段的時間。

Q.在無痛分娩後,我的腿什麼時候會恢復知覺?

這要視所接受的局部麻醉劑的種類和濃度而定。 一般來說,在生產完後就會移除止痛用的導管,知覺通常會在幾小時內恢復正常。

轉貼自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247169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inpark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