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po的這些篇文章~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17808238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19173221

97年8月開始以為小瑞得了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當時至少看過五六位醫生,但都說是過敏兒

我有一些疑點是~

1.小瑞出生時有做檢查並沒過敏體質...但醫生說 年紀太小驗不準

2.小瑞在一歲半左右都沒有任何過敏現象,按理講有異位性皮膚炎又是因過敏而起,應在更小時狀況更明顯才對

3.看醫生時 不論小兒科 皮膚科都只只看一下下~ 不到幾秒吧 就說是異位性皮膚炎,開了藥就叫你回家

好吧~我接受了這個病名,所以開始積極從擦的吃的用的抺的 通通來啦~

但是半年來總是時好時壞~也有很多好心的媽媽介紹我一些方法~其中一位媽咪 介紹我去台中榮總給一位沈瑞隆主任看~

我想想~也對 應該到大醫院診斷一下才對

所以快速的掛了號~ 從早上等到中午才看到~(因為人太多了)醫生用cc燈(原名叫什麼我也不清楚)一照就說你這是疥癬啊~ 怎麼拖到這麼嚴重才來 (鳴~ 我也不想這樣啊呀!!)

其實在要去榮總前我們自己上google查了一下心裡就有譜了

這個疥癬跟異位性皮膚炎確實不易辨別~但只要細看還是有不同的地方

雖然我們家有癢狗,但原因不是狗,而是去年暑假時應該是每天去玩水得到的

好吧

得到了 又幸好知道原因 我鬆了一氣~因為查了一下資料 我只要幾個星期時間就可以搞定半年來的惡夢

到藥局買了藥膏跟硫磺精 ~ 不過藥膏其實沒什麼用~後來我還是去成美皮膚科找醫師開藥膏和藥水~

(ps成美的醫師的藥膏還是很有用,但因為 離我家太遠 我只去過一次就沒去,醫師才沒看出是疥癬)

我們大約泡了臭的要死的硫磺澡二週~有時會用別的替代

藥膏還有藥水在洗完澡後一定要馬上擦才有效

全部衣服,暫時不穿的全部用塑膠袋包起來 至少放二星期,這樣虫才會死在裡面

平時衣物全部用高溫+烘乾,如果有太陽一定要再曬~床單也是

所以我們家的洗衣機已經快要被操死了

就這樣~~~ 過了一個月~

如上圖所示~ 已經好了8成了~雖然偶爾還是會捉捉 但再擦擦藥就好

醫師說整體治療可能要半年左右才算ok

沒想到一個小小的虫虫竟會繞一大圈才發覺自己的疏失~

這是一個迷胡媽咪的過失~

但我常看到有人 問小朋友皮膚問題 我都覺得其實會不會有可能你跟我一樣

根本是單純且可治療的皮膚病~ 結果用錯方法了呢

所以厚臉皮的貼上來~希望也可以對大家有幫助哦

***********************************

以下文章參考

***************************

【聯合報/林仲/北市林仲皮膚科診所院長;圖片提供/林仲醫師】

mag.udn.com/.../storypage. jsp?f_ART_ID=184674

疥瘡(scabies)因感染疥蟲(Sarcoptes scabiei)而發生,簡稱為「疥」。很多人不知道除了人類會長疥瘡,動物一樣會得疥瘡,因為疥蟲能寄生於人、貓、狗、豬、牛、羊、馬、黑熊、獅子等各種不同的哺乳動物身上。

要注意的是,寄生於不同種動物的疥蟲在生物學分類上屬於同一種,卻不同型,雖然外觀類似,仍有各自的生理性差異,跑到非其宿主的其他種動物身上時,很難存活,而且不易傳染給非其宿主的其他種動物。

雖 然動物疥不易傳染給人類,但是經由親密接觸,人類也有可能罹患動物疥,尤以台灣養寵物風氣盛行,狗疥(獸醫稱為「犬疥癬蟲症」)傳給主人的例子屢見不鮮。 如寵物劇癢,整天抓來抓去,耳朵、胸腹、肘踝關節、四肢處出現脫毛與上有鱗屑、痂皮的皮 膚病,再加上自己或家人的皮膚發癢,一定要懷疑是不是狗與人都感染狗疥,趕緊找獸醫及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為要。

由於人類非狗疥蟲宿主,所以 人類感染狗疥的症狀較人疥為輕,疹子長的地方依病人與狗如何接觸來決定。如病人經常抱狗,疹子常見於手臂、肚子及大腿(圖1:為幫流浪狗洗澡的志工,手臂 長出會癢的疹子。圖2:小女生常抱一條有皮膚病的流浪狗,肚皮長出會癢的疹子。圖3:小女生喜歡騎在有皮膚病的狗身上,大腿後側冒出許多小疹子。),如病 人與狗睡在一起,疹子可以密布全身(4:病人跟有疥瘡的北京狗睡覺,腋窩附近長出劇癢的疹子。圖5:圖4的病人也在肚皮長出許多劇癢的疹子。)。由於狗疥 的疹子不似人疥有特殊分布位置,而且病人的指縫及陰部少見疹子(這是診斷人疥的重要依據),使得此病診斷困難。

如何診斷出病人感染狗疥對於醫師是個挑戰,如果病人能主動告知曾接觸被獸醫診斷為疥瘡的病狗,或是家中的狗有皮膚病,對醫師幫助最大;否則唯有醫師保持高度警覺性,遇見懷疑病例,一定詢問病人有無碰過長皮膚病的狗,不然誤診率極高。

狗疥蟲於人身上無法繁殖,經過一段時間後即自行死亡,故人類感染狗疥時,最重要的是遠離病狗與治療病狗,本身不必治療也會自己痊癒。不過,依筆者臨床經驗,使用滅疥藥物治療仍然能縮短病程,讓病人好得快一點,痛苦少一點。

 

 

 

 

 

 

 

 

 

 

************************************************************************************

 

疥癬 (SCABIES)

疥 癬 是 由 小 蟲 造 成 的 刺 激 而 癢 的 疹 子 。

小 蟲 的 居 穴 和 產 卵 所 引 起 的 疹 子 通 常 是 發 生 在 手 和 手 指 , 尤 其 是 手 指 間 。

它 亦 會 傳 染 腳 踝 、 腳 、 趾 、 肘 以 及 生 殖 器 的 邊 緣 部 位 。

當 卵 孵 出 以 後 會 經 由 直 接 接 觸 傳 給 他 人 。 也 可 以 經 由 床 或 被 單 等 傳 染 。

嚴 重 性

疥 癬 並 不 是 嚴 重 的 皮 膚 病 , 但 很 容 易 傳 染 , 如 果 不 加 處 理 , 會 在 家 庭 中 或 課 室 內 傳 染 。

可 能 症 狀

  • 非 常 癢
  • 疹 子 的 易 發 部 位
  • 常 在 手 指 之 間 發 現 細 而 短 的 線 條 , 終 端 有 如 針 頭 大 小 的 黑 色 斑 點 。
  • 在 癢 處 有 疤 。

檢 查 及 治 理

  • 孩 子 常 抓 癢 , 看 有 沒 有 小 蟲 的 細 線 狀 居 穴 。
  • 懷 疑 是 疥 癬 , 在 做 過 處 理 以 前 別 讓 他 上 學 。
  • 如 果 懷 疑 是 疥 癬 或 孩 子 抓 癢 抓 得 很 厲 害 時 應 儘 快 看 醫 生 。

醫 療 方 法

  • 醫 生 會 開 足 量 的 洗 液 供 全 家 使 用 。
  • 在 家 中 為 孩 子 徹 底 洗 乾 淨 以 後 , 用 洗 液 將 頸 子 以 下 全 身 塗 一 遍 後 讓 它 乾 透 , 24 小 時 內 不 要 洗 掉 。
  • 為 徹 底 消 除 蟲 害 , 24 小 時 後 再 塗 一 次 , 並 連 續 做 1 、 2 天 。
  • 洗 淨 及 晾 晒 所 有 寢 具 和 衣 服 以 消 除 小 蟲 , 小 蟲 在 離 開 人 體 後 不 會 生 存 超 過 5 、 6 天 。
  • 其 他 家 人 也 做 同 樣 的 處 理 。

資料來源:http://www.motherno1.com/2008-07-23-09-08-21/2008-07-23-09-17-23/411--scabies.html

轉貼自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201325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inpark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