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是生產後婦女常見的病症。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秘書長陳俊明表示,此症好發於產後3~4週,多因產後乳汁過多,哺乳時間過長,乳頭破皮進而形成小潰瘍問題,之後若被細菌入侵則形成乳腺炎。中醫認為,此症與乳汁淤積,肝鬱胃熱有關。主要症狀包括乳房紅腫熱痛,甚至化膿潰爛,伴有惡寒發熱表現。

中醫師陳俊明表示,乳腺炎屬於中醫「乳廱」的範疇;中醫認為,與乳汁瘀積,肝鬱胃熱有關。其中,乳汁淤積為產後婦女因嬰兒吸吮發生乳頭皸裂,或因乳頭內陷等因素,導致哺乳時疼痛,或嬰兒吸吮困難,不能吸空乳汁,或乳頭傷痕結痂導致乳汁排出受阻,都可能導致乳汁淤積,阻塞乳腺,日久化熱而形成廱腫。

而肝鬱胃熱因素,則是因為中醫認為,乳房為足陽明胃經所循,乳頭為足厥陰肝經所主;若情志抑鬱不暢,氣機鬱滯,則可能會使乳房經絡受阻,或因飲食吃過多肥甘之品,導致胃中積熱,使積乳易腐敗,則產生溼熱內蘊,而腐敗的乳汁則會阻塞乳腺,瘀乳蘊結,而產生此症。

症狀表現部分,醫師指出,臨床上,患者初期多見乳房腫脹疼痛,乳汁排泄不暢,伴有惡寒發熱,胸悶不適感。中期多見乳房腫脹加重,腫塊明顯,皮膚灼熱,疼痛呈現持續性跳痛。後期則多見乳廱潰皮膿出,之後大都會熱退,腫消,痛感較減。 

轉貼自: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151362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inpark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