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二週開始 因為小瑞感冒 可能不小心咬傷我的乳頭
我原本一直誤以為只有單純破皮 而忍住不以為意 結果就這樣痛了二星期
覺得很奇怪 按道理講~以前破皮只要幾天就會瘉合 而且不會連續一直痛啊
上網趕快找找看 才發現 我可能是因為念珠菌感染了
所以昨天用熱水泡泡乳頭後 就趕緊用優碘擦一下
仔細看 乳頭上一點一點白白的 也有傷口  咬緊牙 擦擦藥就去睡了
結果隔天早上竟然就不痛了
哎~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自己沒遇 過 也不會想要找方法解決
如果早點改善 我也不會這幾週心情超差的~因為連走路都會痛
這種痛 沒餵過母奶的人真的一輩子不能理解啊  ><"""
***************************************************************************************

【實戰經驗-媽媽篇】餵奶時,我總覺得乳頭有酸痛感。老人家說餵奶都會這樣是真的嗎? 『乳頭酸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含得不好,可能是因為過早使用人工奶嘴,太晚開始哺育母乳,或是乳房腫脹讓寶寶不好含住乳房等。如果寶寶含得不好,在他吸奶時會將乳頭拉進又拉出,嘴巴會摩擦乳房的皮膚,讓妳的乳頭非常痛。如果持續以這種方式吸吮的話,會傷害乳頭皮膚,而造成破皮皸裂。乳房一天清洗不要超過一次,不要使用肥皂,或是以毛巾用力擦。在餵奶前後不需要洗乳房,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的清洗方式就可以了。清洗會除掉皮膚上自然的油,更容易造成疼痛。

有 乳頭酸痛或破皮時,首先要確定餵奶姿勢及寶寶含乳房的姿勢是否正確,通常,只要寶寶含得好,就比較不痛,可以正常持續餵奶,可以試著由比較不痛那一側開始 餵奶,也可以更換餵奶的姿勢,讓寶寶含乳房的部位不一樣,比較不會痛,餵奶後掀開胸罩,讓乳頭維持通風;塗一些擠出來的奶水在乳頭上,可促進傷口的癒合, 但是有念珠菌感染時,塗抹奶水沒有幫助。』引述自『母乳最好』一書作者:陳昭惠醫生之文章2002/03

  『如果在整個餵奶過程中,妳的乳頭都會酸痛時,除了餵奶姿勢不對外,可能是念珠菌感染。此時乳頭及乳暈皮膚會有一圈亮而紅的區域,有些媽媽乳房會有灼熱針刺的感覺,持續到餵食後,有時痛會深入乳房內,像針刺進乳房的感覺,寶寶口腔黏膜及舌頭上可能有白斑(鵝口瘡),或是屁股有紅疹。

如果嬰兒沒有蠶豆症(G6PD缺乏症)的 話,可以使用紫藥水,先滴幾滴到寶寶嘴內,等到口腔內都沾滿了紫藥水時,再抱寶寶吸奶,如果吸完奶後,妳的乳頭及乳暈部分還有白白的地方時,用棉棒沾紫藥 水塗抹,每天一次,持續四到七天,或是持續沒有疼痛後四天。在塗抹的過程中,要小心紫藥水很容易染污衣物,有的媽媽會在睡前使用,塗抹完後,暫時先不穿上 衣,等乾了再說。

也可以使用 Nystatin藥膏 100,000IU/公克在餵奶後塗到乳頭上,一天四次,在患處好後繼續塗七天,同時寶寶也應服用 Nystatin懸浮液 100,000 IU/毫升,在餵奶後以滴管滴一毫升進嬰兒嘴內,一天四次,持續七天,或是只要媽媽仍在治療就繼續。

在居家環境方面,如果寶寶有使用安撫奶嘴或人工奶嘴,或口水所接觸過的玩具,需一天煮沸一次,乳墊與嬰兒的尿布需勤加更換,洗澡使用的毛巾上半身及下半身分開,並常換洗,再者多食用優格類、蔓樾梅及大蒜食品,避免甜食,可以減少念珠菌的過度滋生。

如果經過上述處理後,仍有明顯的乳房疼痛,而且仍是高度懷疑念珠菌感染時, 可考慮使用Fluconazole,口服400毫克一次,然後每天兩次100毫克,治療至少兩週,可同時使用止痛藥,如ibuprofen。』(引述自『母乳最好』一書作者:陳昭惠醫生之文章2002/03

樓下6樓麻麻提供了好方法哦


轉貼自: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18542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inpark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