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餵母奶近一年半生理期都沒來,我就一直拖到上個月剛好二姐去產檢

我才順便去做抺片檢查,但那幾天真的要顧小孩又要招呼客人 真的是忙翻了

結果去做抺片檢查的時間也不太對,我是在生理期後10天左右去 一般好像也這麼寫

但我去掛號時 小姐說"要生理期走後一週內來做抹片檢查"

哦哦~都來了~還是做一下吧! 抹片檢查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算內診 有點小不舒服呢~

做完醫生就說有點小發炎 要擦藥~ 我就在想說不會又要來一次吧

結果昨天就收到通知單 叫我再去檢查一次~ 醫院去一趟要等好久 而且收到這種有發炎的抹片檢查通知單心理其實也不太好受的~ 會胡思亂想說~

好吧~ 還是得去~ 只是順便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記得每年要去做抹片檢查 也要記得是生理期後一週內去做

另外要去做抹片檢查前一週也要儘量休息哦^^ 不然來回跑醫院 粉辛苦的~

***************************************************************************************


認識子宮頸抹片檢查

彰基腫瘤中心 梁雅芬護理師
Posted: 87.12.26

在台灣,子宮頸癌一直高居婦女癌症發生的第一位。然而子宮頸癌卻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是相當簡便、有效的方法。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是很高的。

1 .什麼是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採取子宮頸及陰道後壁的剝落細胞所做的檢查。這個檢查能夠顯示出子宮頸有無感染、發炎、異常細胞或是癌症發生之可能。

2 .什麼是骨盆腔檢查?
        
骨盆腔檢查可以發現子宮、陰道、卵巢、輸卵管、膀胱及直腸是否有外型及體積上的異常。在做骨盆腔檢查時,醫師會用陰道擴張器來擴大陰道以觀察陰道上半部及子宮頸的部位。

3 .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查的重要性?
      
子 宮頸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查是女性常規健康檢查重要的一部份,因為它們可以偵測出部份異常情形以避免侵襲癌的發生。而這些異常可以在發展為癌症之前被治療。 如果女性們接受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查,則大部分的子宮頸侵襲癌將可被預防。如同其它許多種類的癌症,子宮頸癌如果可以早期被偵測出將有可能被 治療成功。譬如零期子宮頸癌在經過治療後存活率高達99﹪。

4 .子宮頸抹片檢查如何進行?
      
子 宮頸抹片檢查是一種簡單、快速且無痛的檢查方式,它能夠在診所或醫院實行。護士小姐會請妳將底褲解下躺在內診台上,醫師會用陰道擴張器來擴大陰道。檢查過 程是以木製刮棒或子宮頸刷,將子宮頸四周和陰道後壁的細胞刮下。將細胞樣本抹在玻片上並迅速浸泡在固定液內固定,然後送至病理科進行細胞學檢查。

5 .誰該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 凡是已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身體檢查。尤其是太早即有性行為者、多重性伴侶、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更需特別注意。妳可以和妳的婦科醫師討論需多久做一次檢查。

  • 子宮頸抹片檢查沒有應受檢的年齡上限。老年女性亦需繼續定期身體檢查,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查。如果連續幾年檢查都正常,那妳可以跟妳的醫師討論未來需多久做一次檢查。

  • 做 過子宮全切除的女性還是需和妳們的婦科醫師討論是否需繼續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因為癌症前期或是癌症而行子宮切除時,殘餘陰道末端仍須定期做抹片檢 查。如果子宮(包括子宮頸)因為良性腫瘤(如子宮肌瘤)而切除,就可能不需做定期的抹片檢查。無論如何,女性定期做婦科方面的檢查是健康照護重要的一部 份。


6 .子宮頸抹片檢查之時間及注意事項?

  • 避免在經期內做檢查,最適合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時間是月經週期開始後的第10-20天內。

  • 檢查前兩天必須避免陰道沖洗、使用陰道塞劑、殺精蟲劑或潤滑劑。因為這些可能會沖掉或隱藏異常細胞。

  • 前一晚不能有性行為,因房事後,抹片上會發現大量精子而影響判讀。


7 .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的分級?
   
先前台灣地區使用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的分級是採用分級分類法,但常令人產生混淆。目前衛生署統一全國基層衛生單位實施1991年重新修定過的Bethesda System。其內容如下:

Bethesda System:抹片判讀結果

  • 抹片品質:(1)良好 (2)尚可 (3)抹片難以判讀

  • 抹片尚可或難以判讀之原因:

1. 抹片固定或保存不良
2. 細胞太少
3. 細胞太厚或血液太多
4. 沒有子宮內頸成份
5. 炎症細胞過多
6. 存在外來物(如潤滑劑)
7. 過多細胞溶解或自溶
8. 其他

  • 可能的感染

1. Candida 念珠菌
2. Trichomonas 陰道滴蟲
3. Herpes 皰疹病毒
4. Human papilloma virus 人類乳突狀病毒
5. Chlamydiae 螺旋菌
6. Others 其它

  • 細胞病理診斷

NORMAL(WITHIN NORMAL LIMIT) 正常(在正常的範圍之內)

    Normal ...................................................................................................................... (1)

    Reactive changes: Inflammation, repair, radiation, and others .................................. (2)

    Atrophy with inflammation ...................................................................................... (3)

AYPICAL CELLS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非典型鱗狀上皮細胞但意義未明者

    Atypical squamous cells ........................................................................................... (4)

    Atypical glandular cells ............................................................................................. (5)

LOW-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 (LSIL)
低度鱗狀上皮內病灶 

    HPV-related changes ................................................................................................. (6)

    Mild dysplasia (CIN 1) .............................................................................................. (7)

HIGH-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 (HSIL)
高度鱗狀上皮內病灶 

   Moderate dysplasia (CIN 2) ...................................................................................... (8)

    Severe dysplasia (CIN 3) .......................................................................................... (9)

    Carcinoma in situ (CIN 3) ........................................................................................ (10)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鱗狀細胞癌 .......................................... (11)

ADENOCARCINOMA 腺癌 ................................................................................ (12)

NON-EPITHEIAL NEOPLASM 非上皮性贅瘤 ............................................ (13)

OTHERS 其它 .......................................................................................................... (14)

    Atypical glandular cells favor neoplasm .................................................................... (15)

    Atypical squamous cells favor HSIL ........................................................................ (16)

    Dysplasia, favor HSIL .............................................................................................. (17)


8 .何謂抹片異常?
     
醫生可能只告知病人抹片異常結果為"異常"。但有時細胞在子宮頸表面呈現異常並非一定是癌症,且切記所謂異常並非一定會造成癌症,有時其還比癌症危險。因此,女性們必須去詢問她們的醫師相關檢查的結果及真正代表什麼臨床意義。以下有幾個術語是用來描述異常結果:

  • 分化不良Dysplasia是用來描訴異常的細胞。分化不良雖然可能發展成早期的子宮頸癌,但它並非癌症。分化不良是指子宮頸上皮細胞型態經過一連串的改變。細胞在顯微鏡底下看起來是異常的,但它們並未侵入周圍正常的組織。分化不良依細胞在顯微鏡下呈現的型態異常程度分成輕度、中度、重度三種。

  • 鱗狀上皮內病灶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SIL)是 另一個用來描訴子宮頸表面細胞異常的改變。「鱗狀的」是一種扁平且薄,出現在子宮頸表面的細胞;而「病灶」是指異常的組織;「上皮內病灶」是指異常僅出現 在細胞表層。醫師可能會將鱗狀上皮內病灶區分成低度的(Low SIL)(指形狀、體積及細胞數量早期的改變)和高度的(High SIL)(出現大量的癌前細胞者)。

  • 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也是一個常用來描訴異常細胞的名詞。「贅瘤」是指新的異常細胞的生長;「上皮內」是指病變發生在表皮細胞;而CIN1~3是指子宮頸異常細胞的程度。

  • 原位癌Carcinoma in situ是指非侵襲癌,其病變只局限在表層細胞並未侵襲到深部間質組織。當異常細胞侵襲到子宮頸較深部或其它組織、器官時就發展成子宮頸癌或侵襲性子宮頸癌。


9 .上述這些名詞如何區分?

  • 「輕度分化不良(mild dysplasia)」有時會被列等為「第一級CIN」或「低度鱗狀上皮內病灶(LSIL)」。

  • 「中度分化不良moderate dysplasia」有時會被列等為「第二級CIN」或「高度鱗狀上皮內病灶(HSIL)」。

  • 「重度分化不良Severe dysplasia」有時會被列等為「第三級CIN」或「高度鱗狀上皮內病灶(HSIL)」。

  • 「原位癌(CIS)」有時會被列等為「第三級CIN」或「高度鱗狀上皮內病灶(HSIL)」。


10 .什麼是非典型鱗狀上皮細胞但意義未明者Atypical squamous cells of undermined significance(ASCUS)?
      
異常程度尚未達到鱗狀上皮內病灶、子宮頸上皮內贅瘤或分化不良稱為非典型鱗狀上皮細胞但意義未明者。持續異常的抹片檢查需經由醫師作進一步的評估。


11 .人類乳突狀病毒和子宮頸癌的相關性?
      
人類乳突狀病毒是能夠產生疣的一種病毒。某些種類的人類乳突狀病毒是經由性接觸傳染的會使生殖器上產生疣狀的變化。科學家已經發現超過70種的人類乳突狀病毒;其中30種會使子宮頸受感染,而有約15種病毒與子宮頸癌有關。

       人類乳突狀病毒是子宮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事實上,幾乎所有子宮頸癌患者都曾經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然而,並非所有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的患者皆會導致癌症。女性們若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可以和她們的醫師討論相關問題。


12 .誰是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的高危險群?
      
人 類乳突狀病毒感染較常發生在年輕的人口中,特別在青春期及二十幾歲女性身上。因為人類乳突狀病毒是經由性接觸傳染,當性伴侶越多則其危險性相對的會提高。 愈早有性生活、性伴侶愈多且其性伴侶有多重性伴侶的女性,皆會提高感染機會。也有可能非經性接觸傳染,因此沒有過性生活的女性亦可能會罹患子宮頸癌。這些 病毒通常會消失,但是在感染後數年還可能會被偵測出。


13 .感染和子宮頸癌有關的人類乳突狀病毒通常會導致癌前病變或癌症嗎?
      
大部份的感染會自行消失而不會引起任何的異常。但是感染和子宮頸癌有關的人類乳突狀病毒會增加輕微異常進展成嚴重異常或子宮頸癌的危險性。經由專科醫師的定期追蹤檢查,癌前子宮頸癌病變才不會發展成侵襲癌。


14 .什麼是偽陽性及偽陰性? 非常遺憾的,有時抹片檢查的結果是不正確的。雖然這些情形不常發生,但她們可能會引起焦慮而影響婦女的健康。
    
「偽 陽性」是指當病人被告知有不正常細胞,但實際上細胞是正常的。而「偽陰性」則是指病人已有病灶,但她卻被告知是正常的。有許多因素會導致偽陰性。而偽陰性 抹片檢查可能會延遲癌前病變的診斷與治療。無論如何,可以藉定期的篩檢以彌補偽陰性的情形發生,因為如果異常細胞在這一次檢查中遺漏了,那下一次這些細胞 被偵測出的機會是很高的。


15 .報告何時知道?
      
婦女在施行抹片檢查之後,約1-2週內可收到由本院腫瘤中心所發出的函覆明信片(通訊住址請患者詳細填明),如果在期限內沒有收到結果則應回到採檢單位詢問。


16 .抹片不正常時怎麼辦?
     
如 果抹片結果呈現懷疑或輕微的異常,則醫師必須重複檢查以再確定。如果抹片結果呈現顯著的異常,則醫師可能會實施陰道鏡檢以檢查陰道與子宮頸。陰道鏡並不會 置入體內。在某些時候,醫師會在陰道鏡診視下直接取出少量子宮頸組織以供病理科醫師做檢驗。這個過程稱為切片檢查,它是可以確定異常細胞是否為癌症的方 法。有時,需到手術房做錐狀切片。
以下為抹片檢查結果處理方式:

  1. 正常:抹片結果正常,每年仍須定期做一次抹片檢查。

  2. 異常:處理方式

  1. 發炎:局部治療,六週後重做抹片檢查。

  2. 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感染:3至六個月追蹤檢查。

  3. CIN1(輕度分化不良):3至六個月再做抹片檢查或做陰道鏡檢查。

  4. CIN2(中度分化不良):必須做陰道鏡切片檢查。

  5. CIN3(重度分化不良):必須做陰道鏡切片檢查。

  6. 子宮頸癌:必須立即到醫院就醫治療。

  1. 如果抹片難以判讀,應立即重做檢查。


17 .健保預防保健子宮頸抹片檢查

  • 全民健保提供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連續三年陰性者,則至少每三年檢查乙次。

  • 受檢時,請攜帶健保卡和身分證,至健保特約之婦產科或家庭醫學科診所或醫院就診即可。

  • 為方便記住,請於每年生日時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健康就掌握在您手中。


http://www2.cch.org.tw/tumor/teaching/cervix/edu002.htm

轉貼自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23085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inpark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