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 多想要減肥的人﹐通常在實施減肥計劃後﹐第一月都可以減得很順利﹐也減掉不少體重﹐但是到了第二個月時﹐體重就突然一直停著減不下去了﹐于是很多人就開始 灰心﹐甚至放棄原先的減肥方法。這實在是真是太可惜了﹐因為那只不過是遇到減肥過程中的“停滯期”而已﹐只要突破這個減肥停滯期﹐你的體重還是會繼續下降 的﹗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面臨停滯期﹐有以下幾種方法﹐如果發現它正符合你目前的減重情況﹐那麼﹐請盡快修正減肥計劃﹐使停滯期快快離開。

  1﹑減重計劃仍在施行﹐但體重停滯已達一個月﹐甚至兩個月以上。

  2﹑每天都吃得很少﹐但體重卻毫無動靜。

  3﹑有良好的運動習慣﹐體重卻沒有變化。

減肥停滯期是正常的人體生理保護機制。當我們為了減肥而減少攝取熱量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產生適應現象﹐將所攝取的食物熱量盡量的吸收並作最有效的利用﹐同時降低基礎代謝率﹐減少能量的消耗﹐于是熱量又達到一個新的平衡狀態﹐體重就不再下降了。

克服減肥停滯期﹐必須遵從減肥停滯期﹐及時修正減肥計劃﹐一段時間後體重肯定會再下降。

●適用減肥法﹕各種減肥法

發生時間﹕月經來前一周。

發生狀況﹕明明很認真的進行減重計劃﹐但是身體卻有點水腫的現象﹐體重突然不動﹐甚至重了0.5~1.5公斤。

突破方式﹕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生理期過後體重自然就會回復。

1﹑飲食清淡﹐不要太苛求熱量。這個時候即使吃得再少體重也很難往下降﹐相反會讓你體力不支﹐影響即將來臨的生理期。此時要以清淡飲食為主﹐少鹽少調味料﹐可以吃一些溫熱補品。

2﹑泡澡放鬆。身體水腫的現象可以通過泡半身浴﹑足浴來幫你提高身體新陳代謝﹐幫助循環﹐改善身體腫脹的不適感﹐還可放松身心﹐降低經前憂鬱的可能性。

●適用減肥法﹕蔬菜﹑水果減肥法

發生時間﹕節食後二三天至一星期左右。

發生狀況﹕嚴格施行節食計劃﹐但是即使吃得再少體重機上的數字也沒有再減少了。

突破方式﹕僅僅是靠節食來減肥﹐也許剛開始的效果很顯著﹐但是相對的很快就會遇到停滯期。節食也容易讓你的營養素﹑電解質不平衡﹐造成身體不健康﹐所以節食減肥還是少用為妙。

1﹑恢復正常飲食。不要只吃蔬菜或水果﹐這樣偏食下去的結果不但會造成身體不健康﹐也會因為身體沒有足夠的蛋白質分解脂肪而讓減肥效果停滯。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恢復均衡正常飲食﹐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況。

2﹑增加運動量。僅是節食不運動﹐減掉的只是水分和肌肉﹐脂肪還是照樣留在身上﹐其結果只會越來越難減。所以最好的減肥方式是搭配運動計劃﹐效果才會持久有效。

●適用減肥﹕代餐減肥法(低熱量營養餐)

發生時間﹕開始吃代餐的2~3周後。

發生狀況﹕除了代餐外的兩餐都有控制食量﹐但體重降低的速度開始變得不明顯。

突破方法﹕代餐法是健康的低熱量均衡飲食減肥法﹐但要注意的是﹐代餐取代的最好是晚餐一餐﹐其他兩餐只要正常飲食不過量即可。

1﹑運動量增加。攝取的熱量已經很少了﹐但是卻沒有明顯的減肥效果時﹐你一定要增加你的運動量﹐讓身體消耗脂肪的速度變快﹐才可以突破這個減肥瓶頸。

2﹑保持均衡低卡飲食。繼續保持這個健康低熱量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才可以確保身體不會繼續囤積脂肪﹐增加運動量﹐減肥才有功效

●適用減肥法﹕吃瘦肉減肥法﹑避澱粉減肥法

發生時間﹕一星期左右。

發生狀況﹕可能會有便秘﹑疲倦﹑抵抗力變低的情況產生。

突破方式﹕這是營養師最不建議施行的減肥法﹐因為這種減肥法最不健康也不安全﹐雖然這種減肥方式可以讓你吃得飽且瘦得快﹐但是如果長期實行﹐會讓你的腎臟負荷過大﹐帶來危險。所以如果你要實行蛋白質減肥法﹐記得1~3天就要慢慢恢復正常飲食﹐不然很容易減掉健康﹗

1﹑請教營養師。蛋白質減肥法雖然可以很快地幫你分解身體脂肪達到減肥的效果﹐但是如果沒有營養師的指導自己胡亂施行﹐很容易失去健康﹐所以最好請教營養師後再開始你的蛋白質減肥法﹐當遇到停滯期也要詢問一下專業醫生。

2﹑恢復正常飲食﹑多運動。恢復正常六大類均衡飲食習慣是必要的﹐要把身體缺乏的營養素補回來。另外﹐別忘了多運動來提高你的新陳代謝率及抵抗力﹐才能完全突破停滯期繼續減肥。

●減肥法﹕運動減肥法

發生時間﹕運動計劃3星期~1個月後。

發生狀況﹕持續運動﹐體重沒有繼續下降。

突破方式﹕你的身體也許適應了這種運動方式﹐因此想要塑造的部位就較難瘦下來﹐也可能因為你運動量太少﹐減肥效果才會停滯不前。

1﹑改變運動方式﹕如果以前你只是光做一種有氧運動(跑步﹑韻律操﹑游泳等)﹐試換一種新動作﹐或加入一點局部的肌肉訓練吧。

2﹑增加運動量﹕這是值得高興的事﹐表示你已經達成某一階段的挑戰了﹐只要增加運動量或運動時間﹐很快就會有所進展。

3﹑減少熱量攝取﹕你是不是在運動後常常忍不住食欲偷吃東西﹐讓你的運動前功盡棄﹖記住運動後一小時再進食﹐或者運動前30分鐘吃些水果或牛奶幫助你運動﹐這樣就不會那麼容易產生飢餓感。

●減肥法﹕藥物減肥法

發生時間﹕因人而異。

發生狀況﹕原本有規律持續性的體重下降停滯前﹐沒有半點進展。

突破方式﹕服用藥物減肥很容易遇到停滯期﹐這時候千萬不要自己胡亂瞎猜增加劑量或是改變服用方式。

1﹑配合飲食﹑運動計劃  僅是依賴減肥藥物而沒有施行飲食﹑運動計劃配合﹐那麼減肥成效是很有限的﹐甚至停滯不前﹐且藥後復胖的幾率也會因此變大﹐所以基本的“少吃多動”是一定要遵守的。

2﹑根據專業醫生指示調整劑量或處方  也許一開始你是服用幫助排油的減肥藥﹐現在也許換成抑制食欲的會比較有效﹐也可能是要改變服用劑量來維持減肥效果﹐減肥遇到藥物停滯期﹐一切以專業醫生的建議為准。

減肥像下樓梯一樣﹐要一步步慢慢下﹐通常在你減到自己理想的體重前﹐可能會遇到好幾次的減肥停滯期(就像你停在某一階梯休息一樣)﹐但是只要你努力突破﹐經過一次停滯期﹐就離你的減肥理想近一點﹐也不易出現復胖的情形﹗

當你遇到停滯期的時候﹐請不要灰心﹐遵循下列3點循序漸進﹐你一定可以突破停滯期的﹗

1﹑增加活動量﹐降低熱量攝取  體重減不下來時﹐請檢視你的飲食﹑運動量狀況﹐最有可能是你吃得太多但是運動量不夠﹐或是你的運動量充足但是熱量依然太高﹐以身體能附和的范圍為依據﹐增加你的活動量﹑降低熱量的攝取﹐停滯期一定能輕易突破。

2﹑調整減肥方式  當某種減肥法遇到停滯期時﹐你可以藉由調整減肥方法突破﹐例如節食減肥加運動減肥﹑更換運動方式等﹐不要讓你的身體“習慣”某一種減肥法﹐減肥效果才會好。

3﹑隨時隨地激勵自己  在門口﹑冰箱﹑書桌貼上警惕自己的小標語﹑美女照﹔逛街時買小一號的漂亮衣服掛在牆上……讓自己就算遇到停滯期也不松懈自己的減肥意志﹐一定要減肥成功﹗

●減肥法﹕各種減肥法

發生時間﹕減肥成功之前。

發生狀況﹕全身看起來有明顯的變瘦﹑變窈窕﹐可是某些本來就偏大的部位﹑手臂﹑大腿﹑腹部等地方還是肉肉的﹐看起來跟已經變得纖細的全身很不搭配了。

突破方式﹕沒有辦法了﹐這一定要靠局部運動來幫你達到局部塑身的目的﹐別偷懶﹐想要達到最終減肥目標就開始運動吧。

1﹑局部運動﹕這是一定要的﹐局部的肌力運動訓練﹐如仰臥起坐(腹部)﹑舉啞鈴(手臂)﹑腹式呼吸(小腹)等等﹐勤快點做﹐一定會有成效的。

2﹑針灸﹕如果你不怕痛﹐還有足夠的耐心﹐其實針灸也是一種打擊局部肥胖的好方法﹗

《其它補充報告一》

很多減肥人,第一個月減得很順利,也減掉很多體重,到了第二個月時體重突然不減了,於是就灰心了,甚至放棄原先的減肥方法,這是很可惜的現象,因為這只不過是減肥過程中的「停滯期」而已,只要渡過這一個時期,體重還是會繼續下降的。

人體的生理功能很奧妙,它存在一些保護功能,當我們為了減肥,攝取的熱量減少時,一段時間後,我們的身體就會產生適應現象,將所攝取的食物熱量儘量的吸收並作最有效的利用,同時降低基礎代謝率,減少能量的消耗,於是熱量又達到一個新的平衡狀態,體重就不再下降了。

但是停滯期通常不會維持太久,一般是2~3週至一個月左右。克服停滯期最好的方法是增加運動量,因為運動可以提高我們的新陳代謝率,使熱量的消耗提高,一段時間後,體重會再下降。 

《其它補充報告二》

每個人的停滯期都不一樣,減肥遇到停滯期很正常,只是長短的問題,我們能做的也只能盡量把停滯期縮短。縮短停滯期的方法:

1、多喝水..加速新陳代謝
2、提高運動量為平常的1.5倍..加速基礎代謝率
3、補充維他命B群,纖比例草本食品
4、減少澱粉類食物的吸收

●●網路轉載●●


   惡名昭彰的"減肥停滯期"

  (通常減肥一個月後會發生,
  就是不管你吃再少,
  運動再多體重就是下不來)
 
  所謂『減肥停滯期』就是醫學上宣稱的 "適應現象" ,
  是人體生理上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如何克服減肥停滯期?
 a. 多運動:運動流汗可以提升人體的新陳代謝率,
                     消耗過多的熱量,也可減少熱量攝取。 

 b. 少吃鹽、味精﹕減肥停滯期間水分容易滯留體內,
                                 所以更應該吃的清淡些,
                                 已利水分排除。 

 c. 多喝水:千萬不要怕這段期間水分會滯留在體內,
                       就不敢喝水,
                       事實上人體體內有70%是水分 ; 
                       足夠的水分不但可以加 速新陳代謝,
                       更有助於排出因減重時所產生的廢物。 

 d. 營養要均衡﹕採用高水分﹑高纖維﹑高鈣﹑低油﹑
                               低糖﹑低鈉之健康飲食,
                               好好地吃,才能瘦的健康。
                               不可因減重而隨意節食或斷食,
                               造成身體機能失調,失去健康更得不償失。

  ※減重過程不是下降的曲線圖,
      應該如階梯般,
      下降一段時間會停滯一陣子,
      因為身體的代謝率已漸漸平穩,
      然後體重 便會漸漸下降,
      千萬不要遇到減肥停滯期就放棄了,
      這樣非常可惜喔﹗一定要堅持下去,
      持之以恆。

想減肥不妨參考我自己的減肥方法推薦(我自己的經驗哦):

 

用什麼方法減肥最快
什麼方法減肥最快
產後瘦身減肥最有效的方法
瘦身小幫手,魚油紅酒減肥瘦小腹哦
產後瘦身照片~及減重方法哦
產後塑身衣/瘦身衣的比較
產後瘦身分享
產後瘦身餵母奶怎麼減肥
瘦身小幫手,魚油紅酒減肥瘦小腹哦
產後瘦身運動開始
瘦身霜大集合~產後必備佳品

   在體重順利減下幾公斤之後,
   會有一段時間好像不管怎麼努力,
   體重也不會下降。
   這是因為身體出現了防禦機能所產生的停幟現象。
   不要慌喔!這時候如果妳心灰意冷、
   而放棄的大吃大喝,
   那真是前功盡棄囉!

   教妳幾個克服減肥減肥停滯期的撇步:
  第一,不要放棄妳原來執行的減肥計畫,
             一定要持續進行。
  第二:減查一下妳減肥心情,
              是不是保持在輕鬆愉悅的狀態,
              如果覺得又悲又 苦,這也會影響減重效果。
  第三:如果妳一直進行的是讓自己很勉強的瘦身計畫,
              換個方式,做做能調適自己心情的體操、瑜珈,
              有時候軟性的體操反而能有大效果。

              [這點很有效喔!我親身體驗]
  第四: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因為這減肥停滯期不知道會保持多久,
              不過只要好心情有信心的持續進行,
              一定要以突破減肥停滯期前往第二瘦身階段。

轉貼自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211156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inpark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