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毒奶風暴延燒,意外提振國人母乳哺育的意願,許多正要哺乳和快要斷奶的媽媽忙著「追奶」,台灣兒科醫學會和台...  

毒奶粉與母奶----談如何恢復泌乳--陳安儀

早上接到台視記者的電話,問我「台灣母乳協會」的媒體窗口是誰? 

老實說我雖是協會的發起人,但早已不管協會的行政事務,也已經脫離協會的核心很久了,因此我也不知道目前媒體窗口應該找誰?我請她去協會的網站上問一問,或是看看網頁上有沒有聯絡電話?沒想到,記者卻說,她就是在網頁上找到我的電話的! 

協會成立之初,因為沒有辦公室也沒有電話(到現在好像也還是這個樣子),因此協會的地址與電話都登記在我家、用我的電話當對外窗口。結果我過了六年多日夜接電話的日子,因為所有找到這支電話的媽媽,都如遇救星,不分日夜的打電話來,我也就這樣當了好多年的「黑牌諮詢員」。直到去年我決定「狠心」的卸下這重責大任,懇請各醫院及協會拿掉我的手機,讓我不必在公車上討論乳頭乳房、或是一陣忙亂時還要跑到外面去講電話。不過,顯然還有漏網之魚,所以電視台記者又找到了我。 

記者打來,我用膝蓋想也知道她要問毒奶粉的問題,不過,我很願意在此時趁機推廣一下母奶。因此,我很客氣的問她,不知道我可以幫得上什麼忙?她問我:「我只是想知道,毒奶粉事件,有沒有讓餵母乳的媽媽增加?」

我說:「毒奶粉事件才發生幾天,我想還沒有客觀的數據能夠顯示餵母乳的媽媽人數有增加吧!」

她接著問:「那麼,妳知道最近有沒有那種很久沒餵母乳的媽媽來問怎麼樣可以再繼續泌乳呢?」

 我回答:「其實我經常接到斷奶的媽媽想要恢復哺乳,或是已經改餵配方奶的媽媽想要餵母奶的,這樣的媽媽一直都不在少數耶!」 

本以為她會繼續詢問:「那要怎麼做才能恢復泌乳呢?」我已經準備好要長篇大論回答問題了,沒想到,顯然我的回答沒有「新聞點」,所以記者很快就說了「謝謝」、掛掉電話! 

但手癢的我覺得,與其寫一篇罵「毒奶粉廠商惡毒、沒良心」,罵一罵就可以上新聞頭條(我可沒有指名是翁虹喔),不如替受到這個新聞波及、有需要的媽媽,寫一篇「已經餵配方奶的媽媽,該如何恢復哺乳?」的議題,我想應該會有人需要的。 

不知道「台灣母乳協會」有沒有這個打算,趁這一波新聞,推動一下這個議題?

我先來就我這些年的義工經驗,提供需要的媽媽這方面的資訊吧!

 首先,無論妳已經停餵多久,只要妳想要重新泌乳,都是有機會的!文獻中,連領養的寶寶都可以用輔助器,讓沒有經過懷孕、生產過程的媽媽,達到泌乳的目的。因此,已經沒有餵奶的媽媽恢復泌乳,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此,通常寶寶月齡尚在六個月以內的媽媽有重新哺乳的意願,我都十分鼓勵媽媽再試著恢復哺乳,過程並不會太困難。
 

那麼,該怎麼做呢? 

首先,妳要讓寶寶重新適應跟妳肌膚相親、並熟悉妳的乳房、乳頭。因此,不妨多跟寶寶裸體相擁,將他靠在妳的胸前,讓寶寶習慣妳的皮膚味道,並且自然發生「尋乳」反射,也就是說讓寶寶開始有含住妳的乳頭的慾望。 

通常,這個階段,媽媽在試著重新讓寶寶含乳頭的時候,切忌心急,不妨等寶寶心情好的時候去試:比方說吃的半飽了、剛睡醒、想睡覺要找吸吮物、或是兩餐之間、等等,只要妳覺得孩子心情還不錯,就可以輕輕以乳頭碰觸寶寶的嘴唇,讓他自然而然的含住乳房。 

切記,不要等寶寶肚子很餓、或是吃的過飽、想睡覺而沒精神時去嘗試,往往寶寶會哭得很厲害,反而加深媽媽的挫折感。 

接下來,如果寶寶願意含乳,也願意吸吮幾口,那麼,最好每天提供「無限暢飲」的時間,讓寶寶想吸就吸,一天吸吮個十幾二十次都沒有問題,趁這個機會增加乳房的刺激,藉以喚醒泌乳激素的分泌,逐漸增加奶水。 

這個時機,母親的奶水會逐漸開始分泌。因此,後面這幾天,就可以開始試試看,適量的減少每次餵哺的配方奶量。不過,在這個階段要很小心,一次不要減少太多,可以以10CC為單位,逐步減少,並同時觀察每天的尿量。如果換尿片的次數並沒有改變,顯示妳的母乳已經增加了,那麼就可以再減少一點配方奶量。通常,一次可以以兩、三天為一個單位,慢慢的減少配方奶、增加母乳哺餵的時間與次數,直到母乳完全取代配方奶為止。 

有些媽媽問:「那我應該先餵配方奶、還是先給母奶呢?」這可以視狀況做調整,如果妳的寶寶肚子很餓的時候不願意吸乳房,那麼妳可以先給一些配方,再給母奶。如果寶寶願意,那就可以反過來做,先給母乳無線暢飲,不夠的時候再補配方。因為,在這階段之中,奶水的分泌尚未達到他的需求,還是必須要給適量的配方奶,不能斷然停掉配方,完全直接哺乳,那有可能會造成寶寶的脫水及營養攝取不足。 

我曾經幫助過一個寶寶四個月大的媽媽,用這樣漸進式的方式,從完全斷奶,到恢復一半以上的母奶量;也有許許多多的媽媽,在初期(兩個月內)使用配方奶卻後悔之後,用這樣的方式,很快的在兩、三星期內,恢復完全母乳哺育。依據我的經驗,月齡越小的寶寶,所需要追回來的時間越短,寶寶大一點的媽媽,則需要比較長一點的時間。 

當然,在恢復哺乳的過程中,如果能讓寶寶不再接觸奶瓶、奶嘴,那是最好的,以減少寶寶因為乳頭混淆而不願意吸吮媽媽的乳房。不過,這種作法有其困難度,很多媽媽,尤其是上班媽媽,很難要求褓姆用杯餵、滴管餵孩子。因此,在適應期時,可能會遇到孩子不耐煩吸吮乳房的問題,需要慢慢的克服,這也是其中最辛苦的一部份。想恢復哺乳的媽媽,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告訴自己會有一段辛苦的歷程。但是,媽媽也不要妄自菲薄,因為成功率還是很高的喔! 

另外,要增加奶量,除了寶寶在身邊時盡量讓他吸吮乳房之外,也可以輔以手擠。很多媽媽以為:「沒有奶水,擠也沒也用啊!」不是這樣的。手擠可以模擬寶寶的吸吮,增加乳房的刺激,也是增加乳量分泌的方式。尤其對於寶寶不在身邊的上班族媽媽,這是很有效的!但是要切記:手擠比吸乳器有效;但寶寶的吸吮,是第一有效! 

而且,擠奶的「次數頻繁」比「時間長」更重要!因此,上班時多擠個幾次,會比妳一天只擠兩次、擠到排空更為有效! 

加油!奶粉是用配方模仿母奶做出來的,再好的奶粉也敵不過母奶的千萬分之一。更何況,不論是多麼好的奶粉,污染的程度都比母奶高很多,更有許多妳不明白的添加物在裡面!所以,能吃母奶的寶寶是最幸福的!加油!不要再寫信去問翁虹該吃什麼奶粉了!因為除了讓她可以多接一檔奶粉廣告外,對妳的寶寶沒有任何好處!配方奶粉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的!很貴的並不珍貴,很便宜的更不能吃!

母奶寶寶是倒吃甘蔗,初期媽媽很辛苦,但越到後來會越輕鬆!加油!跟所有的媽媽共勉之!

本文轉載自http://AnyiChen.pixnet.net/blog/trackback/bf196f1225/21703115

如何增加奶水+追奶 請看另一篇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17198228

轉貼自: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17562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inpark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