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老大感冒 老二得了腸病毒 我已經連續二個星期沒有睡覺了

結果乳腺一下子就塞住了,右邊胸部腫大,可以摸得出像壘球一樣的硬塊,而且走路一晃都會痛

除了快點讓寶寶吸之外,我的活力mama卵磷脂又派上用場了,我早中晚各給他呑了二顆,一天吃了六顆

不誇張,到了晚上就消了,想想第一胎不懂 白白讓他痛了二個星期,還在那裡擠啊 揉啊 真是痛到不行啊

餵母奶本身就是一件辛苦的差事,如果還要這樣痛 真是.....媽媽真偉大啊

我自己這二天的緊急處理方式如下

1.多休息,因為就是太累才會塞住,不知為什麼只要太累就會塞住
2.減少吃脂肪的食物,因為乳腺就是被脂肪結塊才會塞住,所以這時要少吃點脂肪,連牛奶都要少喝
3.寶寶親餵,什麼手擠,擠乳器擠都沒有用,就算你排空也排不出塞住的那條腺,所以還是把bb捉來吸吸吧
4.泡澡或是將一對奶奶浸在熱水裡,泡個5~10分,你會發覺有軟一點,這時應該是脂肪受熱給軟化了,快把bb捉來吸吸準沒錯
5.吃活力mama卵磷脂吧,真的~我不想替他廣告,但從第一胎吃到第二胎,我真的都沒斷過,而且只要一點小塞,多吃幾顆很快就會乳化脂肪讓乳腺順暢,這在另一篇文章我有寫到也有國外醫師的paper有寫到
http://tw.myblog.yahoo.com/jw!ilr57j2WERljsuXya6UzHbyC/article?mid=173&prev=217&next=171

希望可以分享給一同在哺乳的麻麻們哦

---------------------------------------------------------------------------------------------------------------

新店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吳嘉燕


乳房的組成與分泌物


乳房的實質是兩個巨大的腺體,外圍包裹著這個腺體的,大部份都是由皮下組織及脂肪所組成,真正的泌乳功能在於腺體本身,乳房的大小只是反映了乳房脂肪的多寡,與泌乳功能並沒有正向的關係。乳汁由乳腺分泌,經由腺管把乳汁從乳頭的開口排出,乳暈表面有許多小凸起,裡面含有豐富的油腺及汗腺,其分泌物對乳頭具有潤滑的作用。



急性與慢性乳腺炎

乳房的炎症可分為急性及慢性乳腺炎,通常以急性乳腺炎較為常見。

乳腺炎的致病菌絕大部份是皮膚上常有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細菌經由腺管的開口或乳頭的小裂傷進入乳腺,造成乳腺的發炎及破壞、積膿,此時病患會感到局部性的紅腫熱痛,偶有發燒、發冷及全身不振等全身性症狀。

在治療單純性的組織發炎,還是以退繞、止痛及消炎藥物為主,最好配戴上合適的胸罩以避免局部充血,減少疼痛感。服用抗生素至少需要七至十天的療程,較嚴重者甚至需要住院使用靜脈注射之抗生素。若持續使用抗生素等藥物都沒有療效時,則需注意是否有膿瘍或發炎性癌症的存在。

至於慢性乳腺炎,是由於某些物質對乳腺刺激而造成組織充滿了慢性發炎細胞及新生血管,以致肉芽組織的形成。其造成原因可能是沒有治癒的急性乳腺炎,或是沒有引流的膿瘍所殘留的結果,也可能是一些罕見的致病菌所引起的慢性發炎,在此不多詳細分析。其治療方式還是針對其致病原因作該有的處理。



老公的同事說得好,他說:「當有了小寶寶之後,覺得小寶寶真是神奇,後來才發現,媽媽才是真正的神奇!」是的,女人一但成為母親之後,會激發出令自己驚奇的潛能.

譬若,當哺育母奶初期,可能會碰到令人不舒服的乳腺堵塞,嚴重可能引起乳腺炎,她都會勇敢地度過難關,堅持繼續給寶寶最好的母奶,玫子媽媽當時,真的這麼想.

乳腺堵塞,通常發生在哺乳的初期,尤其是剛來奶的一兩天,或是之後,乳汁分泌增多,尚未和寶寶的需求達成一致時;玫子媽媽在寶寶一個多月時發生過兩次,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

很幸運的是,玫子媽媽有幾個同樣是哺育母奶的朋友,她們適時教我正確的解決方法,讓玫子媽媽沒有因此上醫院.

乳腺炎嚴重時,是真的要上醫院的,玫子媽媽其中一個朋友,就是在乳房脹痛之外,還有嚴重的硬塊,後來去醫院,醫生用針筒插到硬塊裡,將堵塞的乳汁抽出來,還說還好只是乳汁,沒有化膿的情形.

另外一個朋友,則是在醫院裡,護士用尿布吸熱水,熱敷在乳房上,然後幫她硬擠,將乳汁儘量排空;乳腺堵塞後,乳房會脹痛,如果沒有即時處理,乳房會脹硬得像石頭一樣,而且,根本擠不得,很痛的;所以,事後,這個朋友反而很感謝,當時那個護士,擠得她哀哀叫,幫她硬擠出積乳.

玫子媽媽看到一篇討論文章提及,臺灣的醫院,如果乳腺炎到醫院,通常都是幫母親打退奶針解決,這樣,想再繼餵母奶的媽媽,不是會很沮喪嗎?


所以,趕緊將乳腺堵塞的自救方法,條列如下:

症狀:

1.乳房溫熱,好像有點發炎的感覺,如果沒有即時讓乳汁排空,乳房整個會從漲奶到漸硬.

2.仔細摸會有錢幣一樣的硬塊,或者更大些,通常不止一塊.

3.輕微發燒,也會有發燒的症狀,關節痠或不舒服.



應對方式:

--讓寶寶吸!-- 這是最好的方式,真的,玫子媽媽還記得當時的感受-軒軒,謝謝你,你救了媽媽!

也可以
1.先用尿布,熱敷袋或毛巾,以自己可以忍受的溫度熱敷乳房.

2.讓寶寶吸!寶寶的吸力比擠乳器要強,也比手擠要好,寶寶是最好的母奶幫浦機呢!

3.調整寶寶的姿勢,讓寶寶的下巴和硬塊同一邊,因為寶寶下巴方向的吸力較強.

      通常,硬塊會發生在乳房的外側,所以,可以像用手將橄欖球夾在側邊的方式抱寶寶,這樣寶寶的下巴,就會靠近硬塊,

      讓寶寶多吸.每次餵奶,都以有堵塞狀況的乳房先餵,因為,寶寶餓時吸力強.

4.硬塊不會馬上消失,接下來幾天,同樣的方式,熱敷後讓寶寶吸,寶寶會漸漸將積乳吸掉,硬塊就會消失了.

5.奶量多的媽媽可以少喝一點水,以減輕堵塞的情況,因為水份會增加奶量.

玫子媽媽當時發生在半夜,本來還很擔心,如果嚴重了,急診室會沒有適切的醫生.老公是男人,多半不了解,還說玫子媽媽可能自己感冒了而已,所以,哺育母乳的媽媽們,一定要多愛惜自己,收集好相關的資訊,讓哺育的過程順利,才能充份感受到哺乳和寶寶間親蜜幸福的感覺.


還好,玫子媽媽當時有正確的處理方式,一切安然度過,軒軒寶寶現在十個半月了,仍然喝著母奶,身體健康,聰明可愛,十分好帶,所以至今,更讓玫子媽媽堅信,哺育母乳真的是正確而無悔的選擇!

作者:玫子媽媽

出處:軒軒 http://home.kimo.com.tw/babygary928 

希望可以分享給一同在哺乳的麻麻們哦

轉貼: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17198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inpark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